他等待和观察了很久,确认了没有人愿意出头之后,才站出来。他觉得这一次应该能给亚历山大二世留下深刻的好印象。
亚历山大二世看了看他,沉思了一阵子,才开口说道:“各位都说说你们怎么看待这个办法吧?可取吗?”
这话虽然说得有点含糊,但亚历山大二世的意思大家伙其实听出来了。问可取吗?自然是可取。如果问是不是有问题,那就是不可取。
既然沙皇其实都赞同了,其他人再有意见也不能有意见了。于是乎一帮人如小鸡啄米一般点头称是,纷纷附和说可取。
讲心里话亚历山大二世很失望,因为这些年他被搞怕了。但凡是他自己提出的意见或者想法,下面这帮人就只会说好,就只会唱赞歌。
然后出了问题所有的责任都是他这个沙皇的,想找个责任人出口气都找不到。
反正他现在已经看穿了,这帮人根本就不想提意见,就是得过且过混日子,根本指望不上他们。
所以这一次他并没有立刻拍板订下来,而是让这帮人回去之后仔细地再考虑小阿德勒贝格的提议,然后写一个详细的分析报告交给他,一定要阐明利弊,最重要的要说明你为什么支持或者反对。
亚历山大二世也是被逼得没办法了才能出此下策。既然你们不肯动脑子不肯承担责任,那就只能我逼着你们干活!
这白纸黑字都写分明了,今后就算出问题了,你们也得一起担责任!
当然最重要的是能看到这帮人对这个建议的真实感想。哪里好哪里有问题就能看个清楚了。
必须说亚历山大二世也算是煞费苦心了。他准备仔细看完这些分析之后再做决定。
那么这有用吗?
算是有用吧。但也有问题,因为对官僚们来说,分析一件事其实都能说得条条是道。他们不光能讲出花来,还能暗戳戳地将责任撇清。
几乎每个人的分析报告都不约而同的提到了一个关键性的问题——谁负责去实施这次改革。
他们一致认为这个人选是决定事情成败的关键因素。如果选人错误那结果必然糟糕。所以选择什么人去主导改革必须慎重!
亚历山大二世并没有察觉出这帮人的小心思,还觉得这些人总算是被他逼着干活了。他觉得这些人说得很对,主导改革的人选非常重要,成败与否悉决于他!
派谁去呢?
亚历山大二世被难住了。他感觉派谁去都不合适也不放心。于是乎故技重施要求官僚们提出自己心目中的人选。他想看看究竟谁的呼声最高……
_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