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说亚历山大二世都被贴脸开大了,虎躯一震雷霆大发应该是顺理成章的事情。
但现实往往更加残酷。不是所有人都能无所顾忌的发泄情绪。越是身居高位,越是权柄大,需要考虑的东西也就越多。
比如亚历山大二世确实可以大发雷霆,但问题是他还需要威廉啊!把这货弄死很简单,可是找第二个像他这样的人为自己服务就很难了。
凡事都要考虑利与弊。弊大于利那就不能干!
那么威廉属于这种情况吗?
严格说还真不是,因为在亚历山大二世眼里威廉这个人对他的作用是利与弊五五开。有时候可能有利,有时候那完全就是负面作用了。
这么说吧,这个货是神魔的结合体。一会儿天使一会儿魔鬼。你搞不清楚他会什么时候抽风!
比如现在亚历山大二世就认为这货抽风了。稍作思索之后亚历山大二世认为这事儿只能和稀泥糊弄过去,当然啦怎么糊弄就很考验他的水平了。
“男爵!”亚历山大二世沉着脸教训道:“曾经我以为您只是狂了一点!但现在看来您不仅仅是狂妄,简直就是无理以及不可理喻!如果是我的父亲,就会把你送去西伯利亚。但我不一样,我容许他人提意见,哪怕提意见的人是个混帐,哪怕他提出的意见毫无可取之处,我也会容许!”
稍微一顿,他厉声道:“对于您提出的意见,我慷慨地再次予以答复,那就是不予采纳!因为毫无道理毫无逻辑根本就是一坨狗屎!现在请你离开我的书房,不要再干扰正常的有理智头脑和逻辑的人提建议!”
威廉就这么被请出了御书房。你要说没面子吧,也确实有点儿。但讲实话更没面子的是亚历山大二世。
作为沙皇连自己手下人都管不住,这可是相当危险的。这意味着地位不稳,意味着各种野心家和阴谋家会搞事情!
只是亚历山大二世自己觉得表现还不错。既控制住了局面,让局势不至于完全失控。另外也展现了自己的风度。不说特别优秀吧!至少及格一点儿问题都没有。
他很自信地朗声吩咐道:“继续开会,大家可以畅所欲!”
畅所欲个蛋!
任何目睹了刚才那一幕的人都是目瞪口呆,这一会儿的功夫还没能回过神来呢!
眼瞧着就要冷场,亚历山大二世的脸色又要变得更加难看。关键时刻小阿德勒贝格站了出来:“陛下,我认为与其被动防守不如主动进攻!之前每一次都是改革派提出新的改革建议然后由他们实施,结果就是我们永远只能被动挨打。所以比如这一次由我们主动揽下军队改革的重任,由我们的人去实施,不给他们机会!”
小阿德勒贝格觉得自己这个建议应该是当前唯一的出路了。这个法子能够抢到主动权,可以将军队改革控制在己方可以接受的范围内。怎么看都是当前唯一的出路。
这个办法他琢磨了很久,方方面面都考虑得很周全,应该不会有纰漏。当然啦,一开始他不说也是有原因的。老阿德勒贝格的教导让他明白了,保守派当中不是没有能人,只是能人们因为各种原因不方便也不愿意出谋划策。
千万不要随便当出头鸟,否则一不留神就要掉坑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