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不去找缅什科夫的麻烦,跑到我这里来做什么?”
面对罗斯托夫采夫伯爵的时候威廉总有种说不出的感觉。感觉自己像是做了一个很长的梦,在梦中他见到了某人的衰落,见到某人行将就木,见到了一个时代即将落幕。
某人当然是指罗斯托夫采夫伯爵。威廉觉得自己终于可以站着跟他说话了,觉得自己在他面前再也不是小字辈了。
有一点点得意,也有一点点唏嘘。
一时间他居然忘记了回答,罗斯托夫采夫伯爵微笑着继续问道:“听说你跟陛下起冲突了?”
这个问题将威廉惊醒了。因为他被亚历山大二世撵走发生不超过两个小时,这么短的时间某人居然就收到信了?哼!某人还真是消息灵通啊!
不过他已经不在意这些了,他觉得罗斯托夫采夫伯爵就算消息在灵通也毫无意义。都是半退休的废人了,消息再灵通有什么用?
他觉得罗斯托夫采夫伯爵就是蠢。当初就不应该帮亚历山大二世背黑锅,将改革的责任自己扛的。
你那个狗屁的农奴制度改革委员会主席有个屁的决定权?能左右谁的意见?
更何况你背了这么大一口黑锅也没见亚历山大二世多体恤你多喜欢你啊!你还不是只能窝在乡下当个闲散人员!
人啊就得自私一点,你要是当初不帮着背黑锅,就让保守派那些底层的小白眼狼们将矛头对准亚历山大二世,此时此刻你还在冬宫当座上宾呢!
威廉觉得罗斯托夫采夫伯爵就是不够自私不够腹黑,硬要学着有良心当忠臣,你看看这忠臣当得那叫一个憋屈啊!
他就是因为看到了罗斯托夫采夫伯爵的“下场”才痛定思痛决定对自己好一点,一定不能让亚历山大二世白票!
罗斯托夫采夫伯爵叹了口气,说:“你今天跑过来不会就是来专门盯着我看的吧?我可没有那方面的爱好!”
威廉重重地切了一声,感叹道:“我是替你不值的,你为亚历山大风里来雨里去解决了多少麻烦,结果他用完了就扔,你就不觉得后悔?”
罗斯托夫采夫伯爵微微一笑道:“我为什么要后悔?你怎么知道现在的生活就不是我想要的呢?”
威廉又轻蔑地切了一声了:“你是什么人我还能不了解?你会喜欢当闲云野鹤?喜欢窝在乡下当个闲散人员?你骗谁啊!”
罗斯托夫采夫伯爵摇了摇头道:“看来你真的不了解我啊!这么多年的官场生涯我是真的累了,每一天都要陪着小心,都要提防明枪暗箭,还要为一群蠢货不断地擦屁股,这样的生活真的是够了……现在多舒服,看看书看看戏,种种花养养鸟,再也没有那些烦恼骚扰我了,总算是清净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