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阿德勒贝格如果全心全意帮忙也许勉强能把事情糊弄过去,但期间肯定会留下不少隐患,这些隐患搞不好日后就会成为要命的炸弹。
如果亚历山大二世真听他的,等于是一只脚刚刚从泥坑里提出来然后就踏入了另一个更深的泥坑。
更要命的在于老阿德勒贝格是多聪明的人啊!得罪保守派广大破落户搞坏自己口碑的事情他才不干呢!
也就是说他根本就不会帮忙,肯定会选择作壁上观。甚至还会在看戏之余选个最佳时机狠狠地捞一票。
这么说吧。亚历山大二世不用这只老狐狸还则罢了,要是真用了,那就得后悔到姥姥家!
也就是算来算去,也只有威廉还能相对“无私”和“真心实意”地帮助他。
而这个唯一能够帮助他的人却被他亲手丢进了监狱,等于说他亲手关上了这扇唯一能走得通的大门。
被关进彼得保罗要塞的威廉自然无从得知外面的形势。罗斯托夫采夫伯爵和克莱因米赫尔伯爵也不会允许他知道。被关入单间小黑屋里的他完全与世隔绝,他被关入了信息茧房之中什么都做不了。
而外面的亚历山大二世也不好过,随着这场风波越闹越大,他肩上的压力也一天胜过一天。
最开始还只有破落贵族们在闹,但没过多久保守派的中层中坚力量也开始下场了。
这帮人认为这是个机会,是个打击改革派的好机会。他们认为完全可以顺应这场民意,将斗争的矛头指向改革派。
他们想要引导破落贵族们定体问我陷思。
为什么我们会落得如今的处境?
为什么我们会过得如此落魄?
还不就是因为改革派瞎折腾打碎了咱们的金饭碗!
所以必须怼改革派,必须修正那些祸国殃民的改革法条,重新拥抱老祖宗的旧制度,让俄罗斯重新伟大起来!
这是他们预想的方案,但实际上偏差很大!
破落贵族们确实恨改革派,但是这帮人更关心的还是实际利益。拥抱旧制度很好,但跟改革派斗难道不需要付出代价吗?
他们又不傻,自然知道像自己这样的存在在这种斗争中纯粹就是炮灰一般的存在。就算他们前赴后继拼死干倒了改革派,让旧制度回来了,最后获益最多的也是上头的那些大佬!
他们拼死拼活豁出去了老命最后全便宜了别人,这样的蠢事他们可不会干!
他们关注的焦点是什么?
是切身利益!是维护培训机构正常运转的经费。只要能将经费要下来,甚至固定下来,那大家伙都有一口热饭吃一间温暖的房子睡觉。
这才是看得见摸得着的东西!
更何况现在他们占理啊!怼陛下一点儿难度和风险都没有,属于飞龙骑脸必赢的局面。
所以嘛,放着必赢的局不去拿下?反而去跟改革派死磕胜少负多的局,你当他们真傻啊!
保守派的引导一开始就失败了,也不能说是失败。而是喊口号打到改革派破落贵族们乐于参与,可一旦让他们动真格的,他们立刻就清醒了,马上就要求先兑现经费的事儿。至于其他的,总不能让他们空着肚子去干活吧?
_l